设为首页[收藏驱动之家]
驱动中心
每日更新
分类查询
高级查询
驱动订阅
常用驱动
自动更新
驱动论坛
驱动厂商 | 装机绿色通道 | 热点驱动专题 | 驱动新手指南 | 驱动互助共享 | 驱动评测
热门关键词: 催化剂 GeForce Intel Realtek VIA 万能驱动

当前位置:驱动之家 > 驱动中心 >驱动新手指南

如果您遇到问题,建议您查看帮助系统获得答案,或者给我们发送邮件获得支持。
 免驱动摄像头的五个使用常识和五种常见问题
免驱摄像头是指遵循视频设备类(USB Video Class,简称UVC)标准协议的摄像头产品。目前WinXP SP2以上的操作系统已经支持UVC协议,只要将符合标准的摄像头连接到这些操作系统,系统就会自动为其安装驱动并进行设置,使摄像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即插即用。
您反过来想一想,所谓的免驱是在WINXP SP2系统下免驱,其他如WIN2K或者WINXP SP1并没有驱动,您在这些操作系统下使用免驱摄像头还是要装驱动的。
免驱摄像头的优点:兼容性方面,由于免驱摄像头是严格按照USB组织制定的UVC标准进行设计,操作系统直接“对接”,兼容性、稳定性达到最优化。而普通摄像头驱动程序需要将第三方程序写入系统,以支持摄像头硬件,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给系统带来了使用风险(如造成蓝屏、死机等)。此外,新一代免驱摄像头芯片设计更为成熟,带来的是极低的CPU占用率。与普通摄像头超过50%的CPU占用率形成鲜明对比,免驱摄像头在使用时只占用10%左右的CPU资源,使系统运行更加流畅,提高使用效率。

免驱摄像头CPU占用率



普通摄像头CPU占用率

 
 

下面介绍几点免驱摄像头在实际使用中的常识:


一、免驱摄像头对电脑操作系统的要求:
首先要认识到,目前任何免驱动摄像头都不能够实现在所有操作系统下的即插即用:测试版本的windows7操作系统完全支持免驱动摄像头;完全版的Windows XP SP2/Vista操作系统完全支持免驱动摄像头,即插即用;简化版Windows XP SP2/Vista操作系统,可能需要安装操作系统补丁才能够让无驱摄像头达到即插即用;Windows XP SP1/2000操作系统,必须安装相关补丁软件才能够达到免驱即插即用;Windows 98/Me操作系统的老古董机器,无法使用无驱摄像头。


二、使用免驱动摄像头对电脑硬件的要求:
要求CPU频率达到700MHz以上,硬盘空余空间达到600M,内存容量达到256M。前两条要求一般电脑都能达到,关键是内存容量,有些古董电脑达不到,使用中出现视频卡死、变黑屏或者干脆出不来视频等现象,这时就应该升级内存。


三、有些免驱动摄像头赠送了软件,对安装这些附送软件前的温馨提示:为了保证附加功能的正常使用,在安装摄像头特效软件前,请确定:机器中是否已安装瑞星、诺顿、江民、趋势、金山、卡巴斯基等杀毒软件或已开启XP自带的防火墙功能。如已安装或开启,请全部关闭或退出,再进行驱动安装;机器中先前是否安装过其它摄像头的驱动程序,如果是,建议卸载其驱动程序后重启,再进行此摄像驱动安装。插入摄像头后再进行安装软件。


四、Direct X版本问题:建议及时安装机器中操作系统所能支持的Direct X最高版本,以便取得良好视频效果,这一点基本不是问题。


五、电脑的USB接口问题:免驱动摄像头产品在支持USB2.0接口的电脑上视频质量最佳,USB1.1次之,新机器新主板一般都是2.0速度的接口,在主板BIOS设置中注意相关选项的设置;当把摄像头的连线插进电脑的USB接口中,如果桌面右下角出现“此设备可提高性能”的系统提示,则说明电脑USB接口为1.1。建议升级至USB2.0接口以便获得更好的视频质量。 特别注意:建议您将摄像头的连线插到主机箱后面的USB接口中,这样就避免了由于数据线连接过长和前端USB接口的质量问题而无法识别摄像头或性能不稳定。这一点是大多数免驱动摄像头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免驱动摄像头相关问题


1、摄像头插上了,怎样才能看到自己的本地视频效果?非得在QQ视频时才行吗?
不用非得开QQ视频的。首先打开“我的电脑”查看一下,是否有摄像头标志的图票,双击打开;如果没有,只要安装任何一个视频工具如VP-EYE 等即可用这些软件看本地视频效果了。


2、无驱摄像头打开后为什么影像是倒着的呢?
原因:摄像头感光芯片是倒着的。虽然看着摄像头是正放的,可是镜头被旋转了180度角,只须旋转过来就行了;可能摄像头程序与电脑里某个软件发生冲突,如:电脑里安装了影音风暴播放软件。


3、摄像头安装后,在其它程序中能使用看到本地图像,但是在QQ视频是不能用,为什么?
可能原因:1.视频预览不能本地与网络同步查看,只有在关闭本地视频的情况下,才能看到QQ视频的预览,反之也一样。若QQ视频单独也不能预览,请查阅QQ视频设置,在QQ视频设置里没有选择好相应的视频设备,根据实际选择好即可;在QQ视频预览右侧有个倒立的黑三角,打开后选择视频设备选项,把“禁用”改成USB视频设备就可以。


4、为什么插上无驱摄像头,打开视频软件是黑屏?硬件设备中并无陌生硬件。
可能原因有:电脑硬件配置太低,建议升级;电脑中安装了暴风影音,建议删除或安装最新版本。


5、摄象头模糊怎么办?
焦聚问题,通过手动调节镜头圈来调节;镜头脏了,用全棉的布轻微擦拭即可。
综上所述,如果免驱动摄像头在安装和使用时遇到问题,就可以使用上述方法,先软件、系统、设置一步步检查,然后再检查外部连接、摄像头调节等,自然就可以排除问题,当然,最后也不要忘记永远不败的一招,换一个在其他电脑上可正常使用的摄像头到你的电脑上试用一下;或者把你的摄像头安装到其他正在正常使用摄像头的电脑上试用下效果,对比将更快的判断你的免驱动摄像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