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驱动之家]
驱动中心
每日更新
分类查询
高级查询
驱动订阅
常用驱动
自动更新
驱动论坛
驱动厂商 | 装机绿色通道 | 热点驱动专题 | 驱动新手指南 | 驱动互助共享 | 驱动评测
热门关键词: 催化剂 GeForce Intel Realtek VIA 万能驱动

当前位置:驱动之家 > 驱动中心 >驱动新手指南

如果您遇到问题,建议您查看帮助系统获得答案,或者给我们发送邮件获得支持。
 驱动之家驱动界定说明
 

此类别驱动由硬件厂商通过正规渠道(例如官方网站、产品附带光盘)发布,通常我们也称此类驱动为公版驱动。此类别驱动最大特点是稳定,BUG较少,性能不一定特别突出。通常情况下,官方正式发布的驱动都通过了大量的实际测试应用,在收集至足够多反馈意见并作修正处理后才会正式发布,因而此类驱动一般情况下在稳定性和兼容性上都有充足的保证,推荐多数普通用户使用。
一些实力较强的厂商在发布正式版本之前,一般都会申请微软WHQL认证测试(很多厂商的驱动基准测试就包括了WHQL认证测试这一项目),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官方正式发布的驱动都通过了微软WHQL认证,但此项认证并非绝对通过项目,一些规模较小的厂商产品的官方正式版驱动没有带WHQL认证也纯属正常情况。

 

WHQL认证是全球最大的个人操作系统软件生产商的微软公司为了保证系统的稳定性与兼容性而推出的一项基准认证制度。它的英文原文是Microsoft Windows Hardware Quality Lab,中文意思是“微软操作系统硬件质量实验室认证”。这个实验室主要从事计算机硬件产品、驱动程序与Windows操作系统的兼容性和稳定性测试,如果通过测试就证明这款产品与Windows操作系统可以达到100%兼容,从而使计算机系统达到前所未有的稳定性。微软规定凡是通过WHQL认证的产品都被授予“Designed for Windows”标志,其相关信息都会出现在微软官方网站和操作系统的硬件兼容列表(HCL)中,以方便查询。WHQL认证过程十分严格,因此一款通过了WHQL认证的驱动程序可以说在Windows系统中基本不存在兼容性问题。此类别驱动最大的特点是稳定性高,和微软操作系统的兼容性好,通常情况下我们推荐给用户的首选驱动通过微软WHQL认证的版本。

 

发烧友修改版驱动就是我们俗称的改版驱动,由于早期改版驱动大都是以提升显卡性能为目的,所以又把这些改版驱动称之为加速版驱动。改版驱动的出现是因为一些用户对厂商提供的驱动在性能或参数设置上不太满意,又或者是因为一些其它原因导致厂商不再对其产品提供技术支持,还在使用这些厂商产品的用户无法从厂商处获得驱动的更新以及对新操作系统的支持,一些第三方团体或者个人出于需求和兴趣爱好就开始在前两种驱动的基础上自己动手修改驱动。发烧友修改版相对于其它类别的驱动而言,在功能性上更强,对产品的支持面也更加广泛,一些改版驱动还具有极强的个人主义色彩,对这类驱动我们建议有特殊需求或者喜爱新颖的朋友使用!

 

测试版-顾名思义,就是厂商在正式发布之前在内部做测试的驱动,这类驱动在稳定性兼容性以及功能性上和另外几类驱动都不可同日而语。按理说这类别的驱动本不应出现在用户面前,但出于种种原因,例如厂商应于部分急于尝鲜用户的要求提前发放,厂商为了扩大测试范围发放,一些内部测试媒体泄漏等等,我们还是用上了这些测试版驱动。对于测试版驱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推荐用户使用!

 

第三方驱动是指硬件产品的OEM厂商根据自身产品的特性,专门推出的有别于公版并具有特定相关功能的驱动。此类别驱动的主要特点是功能针对性较强,稳定性和兼容性也不错。一些实力较强的OEM厂商例如早期的ELSA推出的驱动在功能性上非常强大,有些版本的驱动在整体性能上甚至可以说已经超越了公版驱动。通常情况下第三方驱动也可以直接用于其它OEM厂商同类性的产品,不过在功能发挥上可能会有一些限制。对于驱动的选择,我们推荐用户首先选择相应硬件品牌OEM厂商自身研发驱动,其次才是公版驱动。